跳至主要内容

《长者江泽民罕为人知的故事》:"1989年,江泽民来到校园见到校长,说了这些话"



1989年9月13日,校长办公室接到通知,说江同志要到校园来。这出人意料的音讯使校园感到有些措手不及,江同志的几位教师,有的在外出差,有的不在校园,校园急忙将这一音讯告知了唯一在校的严睃教授。
正在家养病的严睃教授,传闻江同志要专程来校园看望,非常振奋,当即拄着拐杖来到了校行政办公楼。此时,江同志刚好到达,在三楼楼梯口他一眼就认出了前边拄着拐杖走路的便是多年未曾见面的严睃教师。他当即抢上几步,紧紧握住严教授的手说:“严教师,您好吗?”当严睃教授看到站在面前的便是自己当年的学生时,心情异常激动,忙答道:“我好,我好,你也好吧?”他边答话边搀扶严教授上了楼。

在西安交大行政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他关切地询问了自己的教师们的身体,他说:“记住咱们的系主任是钟兆琳教授,现在住在华东医院,我在上海时,简直每次去华东医院都要去看望他。”

他还说:“当时念的什么书,作者是谁,我都记住,我在长春汽车制造厂当总工的时候,严晙、沈尚贤、蒋大宗教师去了,我尽地主之谊,请他们在长春饭馆吃了便饭,后来还合了影,现在我还保留着这几张照片。我讲这些想说明一个什么意思呢?想说明尊师啊,是咱们中华民族很好的传统,咱们任何一个人的生长,从小开端就遭到许多教师的培养,这些都很难忘的,讲这个意思,便是对现在的年青学生要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发扬这个传统。尊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直到现在,包含在上海当市长、市委书记时,见了钟教师都是毕恭毕敬的。”



他强调说:“迁校那是周总理亲自作的发动。现在是一片郁郁葱葱啊!”转过身对西安交大党委书记苏庄说:“这有你很大的劳绩。”

他又站起来同晚些时候进来的同学代表握手,重新坐下后,他接着说:“交大是我的母校,我读的电机系基本都迁过来了,应该说这儿是我的母校。严晙教授是我的教师,教我电机设计,沈尚贤教授教我照明学,蒋大宗教授高我几班,他当时是助教,也是我的教师。我昨天晚上就在想,应该来看望一下母校,我同交大有很大的联系,所以我应该来看望看望我的教师。你们没来之前,我讲了一通尊师之道,教师是很重要的。我进来(交大)之后,很仰慕你们,当年交大在上海时的校园可没这么好。咱们要把四个现代化搞上去啊,我看有两条。一条便是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整天乱糟糟的搞什么建设?咱们中国再也经不起折腾。11亿人啊,吃饭是个大问题,并且11亿人的吃饭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帮助咱们解决,必须靠咱们自己。所以,保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个大问题。咱们咱们必须共同保护安定团结。第二条,中国要把经济搞上去,中国人脑子都聪明得很啊!搞四个现代化建设,我看咱们应该要很好地注重科技教育,要把四个现代化建设搞上去,没有现代化的技能、科学,不教育培养出许多知识分子,四化搞不成的。归根结底咱们咱们要齐心协力把经济搞上去。如果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了,外国人评头论足也好,对立咱们的也好,最终都会到这儿来和咱们经商。所以,咱们一个是要保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一个是千方百计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这就要依靠咱们的科技、教育,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他说:“上海交大前几年给我出了一个题目,说你到咱们这儿来座谈一下,来教授教授经历,便是你怎样从一个学电机的当上了上海市长。1986年,我到上海交大去了,我对他们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大学里有市长系,我怎样当市长呢?就一条经历,干什么学什么。”

他对学经济法的同学讲:“你学的经济法,咱们国家现在最短少的便是法治,要讲民主就要讲法治,讲民主没有法治那便是无政府状态。咱们有些人还缺少民主法治的观念。比如说新闻自由吧,世界上哪有一个国家有西方垄断资产阶级所标榜的那个新闻自由?美国所有报纸都控制在各个财团手里,假设你当他那个财团的新闻记者你骂他,你第二天就要被‘卷铺盖’喽!我上次对学生讲,干什么学什么,不要好高骛远,并且学习要同实践结合。咱们现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咱们把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来对待。......没有知识分子,没有科技教育,咱们的四化建设就很难搞。最终我讲一下,为什么国庆四十周年前夕我要到陕西来。我第一站是到延安,我看咱们现在还要发扬延安精神。我讲这个话一点点不是要把咱们封锁起来,咱们还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咱们这个改革开放,同各个国家来往,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咱们沟通技能、引进技能、经济合作等等。”







他对一个半导体专业同学说,“你把半导体研究好了,你能做64K,去引进256K就很容易,你如果连4K都做不出来,你给人家谈什么64K的技能,人家尾巴都翘上了天。我一来是看望咱们,第二,我非常仰慕这儿美好的学习环境,期望同学们珍惜,期望教师们把代表着咱们期望和未来的下一代精心培养好,使咱们国家真正富强起来。”




最终,离开时他说:“西安交大是我的母校,这儿苍松翠柏,是出人才、出成果的当地。”


【VPN推荐——最好用的梯子】

ExpressVPN是目前最好用的VPN,非常稳定安全,确保肯定能够一直稳定连上。这个免费版本开始使用吧: 点此获取ExressVPN试用版本,不好随能够退款!

【1】长者中文自传的可以看这个《江泽民传》官方未删节版:亚马逊特价!【点此链接】

【2】加州大学出版社《江泽民不为人知的传记,中国当年的精英:Tiger on the Brink: Jiang Zemin and China's New Elite》亚马逊电子书:【点此链接】

【3】长者粉丝会员网站,珍藏罕见视频完整版、珍贵纪录片和大量深度文章: 点此链接

@更多第一手长者最新动态、关注我们的推特   https://twitter.com/FANSZHANGZHE

【长者罕见视频】网站,珍藏罕见视频完整版

珍贵纪录片和大量深度文章收藏 https://www.patreon.com/zhangzheMEMBER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所有文章归档目录【方便你查找早前的文章,点击本栏即可下拉菜单查询】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