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详细回顾】“非典”时临危受命今又刷屏,王岐山如何做到“军中无戏言”?



近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一段2003年“非典”时期的采访视频开始朋友圈和微博刷屏。

彼时,刚履新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代市长,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副组长不到10天的王岐山,在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的采访时,就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王岐山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采访(图片来源:央视)


上任第三天,撂话“军中无戏言”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肆虐京城,履新海南省委书记才5个月的王岐山,于4月22日就任北京市代市长。

当天,他就走进新发地批发市场、崇文门菜市场和王府井医药大楼,调研解决因“非典”疫情造成的蔬菜、副食品和医药短缺问题。

第二天,北京市政府果断下达政府令,对受“非典”感染的人员、场所依法实施隔离,切断传染途径。

第三天,他举行就任后的第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非典”防治工作。会议仅开了30分钟。开会伊始,王岐山就撂下了一句响当当的话:“我就要求你们汇报的时候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军中无戏言。”会议一结束,小汤山医院即于当日火速开工。

4月20日后的王岐山保持了高曝光率,他必须让市民知道,在这样的危机时刻,市长在干什么,说什么。

4月29日,宣武医院、中日友好医院被紧急改造,总共16家定点医院加入收治行列。王岐山说,“我们以救治为中心,目标是提高收治率,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降低医护人员感染率。”

提出给办公室架直播电视

4月30日上午,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王岐山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后,他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的专访,连采访他的记者王志都非常意外他能坐在镜头前。

王岐山解释道,我需要媒体向我反映情况,我需要媒体把我的想法,实际上是中央、市委市政府和我们广大干部现在日夜所做的这些事情,把真相通过你们告诉市民。你们是我最好的和市民对话的渠道。

自上而下传达消息并不是难事,而作为每天要接受无数消息的代市长,王岐山如何听到底层的声音呢?

除了正常的工作汇报外,王岐山也有不少自己的“私人渠道”。他说自己整个的经历过程从来没脱离过社会,他的朋友在方方面面都有,有的是很底层的。“我理发的时候,都问问理发员。有时候让司机跟我说说下面的情况,有时候专门找还在社会下层的插过队的朋友,和我一起插队的人现在下岗职工都有。”

在此前的发布会上,王岐山也提出百姓获取信息的渠道,还是有缺陷的,“老百姓最怕是他的事我不知道,更怕的是我知道了解决不了,无外乎就这两件事。”直播发布会也是为了给老百姓建立信心。

如何让老百姓知道中央的举措?他跟秘书开玩笑说,给他的办公室架一直播电视吧。他认为,面对老百姓的这种恐惧的心理时,各层官员都应该张开嘴巴,要一边做一边说。

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在采访中,王岐山指出了医护人员相当疲劳、专业化程度并不是很高、医院的管理水平等具体问题。

操作细则规定才刚刚拟定,就要求每个人都按照规定一丝不苟地执行,记者王志提出,在自己的想象中几乎是不可能的。王岐山则非常坚定:“不!现在就要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才能赢得这场战争。”

然而北京市的感染的人数在不断地上升,王岐山刚上任时感染人数是三百多人,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数据显示为2705人。

面对质疑,王岐山坦然答道:“传染病有潜伏期,传染源是在我的措施中逐渐的被切断,隔离是一步一步的在被隔离,社区的卫生状况包括社区整个组织、有防的组织是刚刚建立起来,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应该非常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措施,要对今后的十天起作用,不能对当天。”

果然,5月9日,也就是王岐山上任后的第19天,时任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的梁万年表示,北京非典上升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从5月2日以后,新增确诊病人数从70到80下降到30到40。

5月19日北京当日通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降至个位,为7例;6月8日北京首次迎来新增非典病例零纪录。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排除。王岐山在北京市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半年的时间里,体重下降了10公斤。他说,“做北京市长,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重于泰山,我时刻铭记于心”。

时隔3年,到了2006年,王志仍然在文章中写道“那是一次最难忘的采访经历”,他评价王岐山是一个敢于面对挑战的人物。


ExpressVPN是目前最好用的VPN,非常稳定安全,确保肯定能够一直稳定连上。这个免费版本开始使用吧: 点此获取ExressVPN试用版本,不好随能够退款!



【1】长者中文自传的可以看这个《江泽民传》官方未删节版:亚马逊特价!【点此链接】

【2】加州大学出版社《江泽民不为人知的传记,中国当年的精英:Tiger on the Brink: Jiang Zemin and China's New Elite》亚马逊电子书:【点此链接】

【3】长者粉丝会员网站,珍藏罕见视频完整版、珍贵纪录片和大量深度文章: 点此链接

@更多第一手长者最新动态、关注我们的推特   https://twitter.com/FANSZHANGZHE

【】长者罕见视频】会员网站,珍藏罕见视频完整版、珍贵纪录片和大量深度文章收藏: https://www.patreon.com/zhangzheMEMBER

--

很多VPN梯子都废了,快连好用(绝对能连上),可免费试用,不需要注册、不需要支付,下载后直接用,试试看:https://letsvpn.world/

【重要】!一定要填写推荐码:199095377   能多得3天免费会员,以后充值还能多送几个月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所有文章归档目录【方便你查找早前的文章,点击本栏即可下拉菜单查询】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