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转发:来自于一个小粉红的内心独白,心声




 最近看到不少海外高校贴海报被小粉红撕掉,感触颇深。

记得自己十二年前来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战狼模式里。





原帖子:

https://www.reddit.com/r/China_irl/comments/y89bgp/%E5%88%86%E4%BA%AB%E6%9B%BE%E4%B8%BA%E7%B2%89%E7%BA%A2%E7%9A%84%E5%BF%83%E8%B7%AF%E4%BD%93%E9%AA%8C_%E7%9C%8B%E5%88%B0%E8%BF%99%E4%B9%88%E5%A4%9A%E6%92%95%E6%B5%B7%E6%8A%A5%E7%9A%84%E4%BA%8B%E5%84%BF/

我思考了一下,主要是我在中国的时候生活物质条件还是比较优渥的,甚至现在疫情国内经济嗷嚎一片的情况下,说实在的,对我自己在国内的家庭也没有什么影响。从小到大,除了觉得老师和社会上的人明显比较虚伪,喜欢说一套做一套以外,并没有什么不良感受。而且物质生活逐渐变好,确实是一天一天的。家里的房子车以及全家的吃穿用度也是逐步升级的。 所以我完全没有感受过任何的压迫和不适。

出国之后,我第一次听到64还是比较震惊,但我认为,哪个国家历史上没有暴政呢?美国也在种族斗争中下过多少黑手呢? 就很不爱听别人拿64来回说事。甚至认为他们就是一群日子没过好的 loser,给自己刷存在感呢。再后来,我机缘巧合接触了一些在国内过的不太好,来美国务工的人,从他们的口中都是政府怎么压迫他们了,地方官员怎么阻止他们做生意了,他们生活如何的困难。我心里,更多的是一种轻视,觉得自己没本事,混不好,有什么脸说呢。

在之后很久的时间,我特别排斥外国人和我探讨民主啊,自由啊,我对共产党有什么看法这些话题。我觉得他们不了解中国,不了解我们的生活在变好。也特别讨厌反华势力,觉得他们都是loser。而民主啊,自由这些,是外国人最喜欢聊的,而且感觉也是最烂大街的词汇,在西方就和口头禅一样。我那个时候觉得,老百姓知道什么政治呢?而且民主就是投票,印度也是民主国家啊,但过的却不怎么样,说明民主并不是唯一标准,新加坡也是独裁,但发展的很好。我甚至因为一些朋友的一些丑视我国言论而大发脾气,甚至与人绝交过。

更多的时候,我就是觉得我自己过的挺好的,我自己就是中国人的代表。但随着在美国生活的时间久了,我发现,我在很多新闻事件,公共问题上的表现和反应,都比周围的人显得稍微冷漠一些。 我常觉得受害者就是罪有应得,比如新疆人种族灭绝不灭绝和我有关系么?维稳牺牲他们,和我有啥关系。我渐渐意识到,我这种思维模式是有一定的局限的。

再后来,我因为转发一些负面新闻,使用多年的知乎以及微博账号莫名被删除,还有早年在BLOGBUS 写了n 年的博客被关闭,我开始渐渐意识到,感觉到了,好像国内开始限制言论了。我开始感受了对我生活的影响,人们不再能开诚布公的探讨任何问题,以前在我的认知里,好像只有非常落后的国家才这样。因为我出国之前,国内是可以使用 youtube 和 google的,所以我没有感觉到简中世界的封闭。这种封闭,让我很不适,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也许这种制约早就有了,但更多是针对一些名人,或者有一定流量社会曝光度的人,我没想到作为一个普通个体,也要被限制言论和思想。这算是我第一次开始感觉不适,开始有了反思。

在美国读书生活的十来年,也居住过不少城市,其中一些朋友同学对政治很敏感,经常会参与,思考一些社会议题,他们认为这很有必要,事实上,也确实因为这些活动,这些思想上的碰撞,那些少数群体,或者社会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我意识到了,公开探讨,尊重个体的必要。再来就是美国的公共设施,经常会有一些照顾残疾人,照顾母婴这样的设计,虽然不是了不起的发明,但我真切的感觉到了,公民的确是有被当成一个人来看待。但刚出国的我,第一次看到有一个大胖子在残障停车位的时候,我还想着,为啥残疾人要开车?为啥这么肥还出门? 我对自己有这样冷血的思想,而感到羞愧。这样的小事比比皆是。

这次疫情我看到一些新闻开始感到愤慨,但我不再敢在公共平台表达什么。我潜意识里认为自己会炸号,所以就不想说了。 看到很多人失业,跳楼,还有一个朋友的家人因为疫情没有得到及时的抢救英年早逝,等等,这样的新闻。我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虽然没有发生在我的身上,没有发生在我自己的家人身上。特别是我自己也润了,在美国过着比较富足的中产生活。

但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心理还是很难过,觉得,如果这些都不让探讨,社会还能变好么?中国只会走下坡路。同时我也渐渐意识到了,共产党只是中国的一个政权,不代表中国,反党和反对中国是不同的概念。

比如清朝政府,我们可以拍很多的清宫戏,批判旧社会的愚昧无知,我们因此落后挨打的各种原因。各朝各代都可以吐槽,那么共产党又有什么特殊么?

我发现,过去的那些想法非常幼稚,觉得共产党=中国,认为共产党执政有问题,说出来就等于不爱国。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是怎么产生这么脑瘫的逻辑的..


说的有点乱,

大致就这个意思

=========================================== 补充

而且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种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总觉得别的国家的人看不起我们,甚至轻视我们,主要是因为我们穷,我们没有更先进的武器,我们得造原子弹,造更厉害的战斗机,只有武力提升,别人才会接纳我们。甚至很长一段时间,认为台湾是必须攻打的,事关民族尊严。我压根不知道这种民族尊严是怎么形成的?我似乎从来没有看其他的国家(现代国家的人)不断的在强调自己是哪里的人,强调这份民族尊严。现在乌克兰和俄罗斯打起来了,全世界都在谴责俄罗斯,我也觉得俄罗斯这是妥妥的侵略者,甚至还扬言要动用核武器,让我觉得匪夷所思。美国投放核武器是为了停止日本的侵略,并且在投放前多次劝阻日本的侵略活动。即使这样我都觉得手段些许残忍,但是俄罗斯竟然因为侵略别人,不能获得认同,扬言要动用核武器。那一刻我就觉得,这个国家真的很SB,似乎再用一种非常野蛮落后的想法,在威胁这个世界。这难道就是我以前向往,喜欢的战狼思想么?

其实很多地方用那种看异类的方式和我们交谈,除了这些外国人真的比较故落寡闻以外,很多都是对共产主义生活的不解。我出国之后才发现,在西方,共产党约等于骂人的话。但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现在活跃于世界,还存在的共产党国家,有一说一,没有一个在我们现代人的眼里是正常的。

其实中国也没有完全走共产主义的传统道路,反而是共产主义治国,资本主义发展建设道路至今。就好像一个让你996 拼命压榨你的资本主义社会,同时又不给你高福利。比如朝鲜,分房子,免费医保。就觉得很割裂很变态。


ExpressVPN是目前最好用的VPN,非常稳定安全,确保肯定能够一直稳定连上。这个免费版本开始使用吧: 点此此处获得ExressVPN免费版本使用地址

【1】长者中文自传的可以看这个《江泽民传》官方未删节版:亚马逊特价!【点此链接】

【2】加州大学出版社《江泽民不为人知的传记,中国当年的精英:Tiger on the Brink: Jiang Zemin and China's New Elite》亚马逊电子书:【点此链接】

【3】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写的《邓小平传》【未删节版本,国内都是删减版】有精彩的细节,改革中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容:【点此链接】

【4】《剑桥中国史:从邓小平到胡锦涛》【点此链接】

【5】长者粉丝会员网站,珍藏罕见视频完整版、珍贵纪录片和大量深度文章: 点此链接

@更多第一手长者最新动态、关注我们的推特   https://twitter.com/FANSZHANGZHE


【制作视频辛苦,感谢打赏,捐赠者可得e-book《长者编年录》】PayPal.Me/haha688 打赏后附言留邮箱,赠送珍贵资料《长者编年录》电子书,大量罕见史料-独家采集-(亚马逊售价39.9美金),捐赠者免费获取。如你来加州还会被接待吃简餐和咖啡参观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所有文章归档目录【方便你查找早前的文章,点击本栏即可下拉菜单查询】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