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真实故事:《我和江泽民同志一家有段奇缘: 口述人:李万美(时为电科所技术员)》



我和江泽民同志一家有段奇缘,那时候电科所住房紧张,我带着丈夫和刚出生的孩子在他家住了一年半。
我是1965年大学毕业分配到上海电科所的,几个月后江同志就调到武汉工作去了,说我们曾经是同事不敢当。回想起来只有一个场景还有印象,那时候我在电科所的仓库见习,一天江同志进来,笑着和在场的每一个人握手。这就是我的第一印象:他和那么多仓库工人一一握手,这个领导很和善但气度非凡。





有件事情不知道当说不当说,说出来也许你们会见笑。我想还是说吧,这次不说恐怕没有更好的机会了。1969年的一天,江同志回到上海,那天就是在他家的阳台上,他夫人王冶坪同志也在场,我也不知怎么突然就冒出这么一句话来,对他说:“我看啊,你是当总理的料!”当时他很慎重地问了我一句,好像说我怎么开这种玩笑。我搞了一辈子科研,奔七十的人了,绝对不会编瞎话,至少王冶坪同志当时在场,较真起来我想她可以作证。我的这种感觉也许只是一种巧合,但江同志他的智慧、他的风度、他的气派,给我的感觉就是“当总理的料”。

当时我家在外地,结婚了还住集体宿舍,眼看着我大肚子九个月,所里没有房子可以住怎么办。这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所里有住房的人“借”一点房子给没房子的人。

毕竟这是救人危难的事,那时江同志已在武汉工作,他夫人王冶坪同志主动提出,让出一间住房给所里要生孩子没房住的家庭。江同志的家在曹杨八村,一个没有厅的小三室,七十多平方米,住着王冶坪同志的母亲,还有两个儿子和侄子侄女,三代七口本来就不宽敞,但他们还是雪中送炭,硬是挤出了一间房。这么着,我有幸和江同志一家做过一年半的邻居,说邻居并不确切,我家三口是挤到人家家里去的,叫鸠占鹊巢。

我丈夫和我都在电科所,那时候天下的人怎么都一样穷,结婚了想买块手表也是奢望。记得那天是下大雪,我们拎着锅碗瓢盆行李铺盖像逃难一样走进了江同志的家。王冶坪同志早就腾空了房间,知道我们困难,还特意把他们家的床给我们架好了。回过头再想,他和夫人这叫大人有大量,王冶坪同志像接亲人一样接纳了我们,她还对所里有关方面说:“不要说借不借的,只要李万美没有分到新房子,就可以一直在我们家住下去。”我时常想,由于我们的闯入,江家真是太难了。因为我家没有户口不能再装煤气,每天在厨房里还要生炉子,那烟呛得人简直没法活。再看江同志一家,四个半大不小的孩子,还有一个老外婆,江同志有时也要回来住,统统挤在两间小小的房间里,按现在的标准,他家一下就成了“住房特困户”。可出人意料的是,我们两家处得像亲人一样。别的不说,那时候工作忙,我也没有带孩子的经验,王冶坪同志和老外婆帮我抱孩子、哄孩子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的两个儿子一个叫小绵、一个叫小康,那时候才十来岁,帮我喂孩子牛奶,也成为他们时常的“家庭作业”。

过去有句老话叫“百善孝为先”,大家都说江同志心地很善,我知道这和“诗书之家”的熏陶有关。这方面我有所了解,六十年代我住在他们家的时候,王冶坪同志的母亲也住在那里,江同志就像对待自己母亲那样和和气气、百依百顺。他的孩子们不管对自己家的长辈还是对外面的长辈,从来都是恭敬有加。

江同志的确是一个相当随和的人,否则他当了部长、市长,我们这样的小百姓还敢上门吗?还有一个小小的遗憾,我们所里那么多的人都去过江同志中南海的家,可我没有。自己年纪渐渐大了,基本上也不出差,再说他毕竟是首长,形容中央领导我们总说是日理万机,我也不好意思再没事找事。但王冶坪同志还是安排过一次,日子都定好了,让我进中南海做客,那天不巧,临时碰上国事活动。不过我自己并不太在意,因为我心里有他们,他们心里也有我。

今天计算机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了,我们做科研的真正接触计算机也在九十年代中后期。但据我所知,江同志在八十年代初就开始关注电脑,这方面的触角他特别灵敏。大家想想,八十年代初谁都没碰过电脑,总认为那是种很大很大的机器,离我们很远很远。那时候江同志当电子工业部副部长,上海的家还在曹杨八村,他回来我们就会去看他。有回听见江同志在给小儿子说要关注计算机,学点计算机。后来他小儿子也懂点计算机了,他们会在一起津津有味地探讨。江同志大学读的是电机专业,这在当时是中国人认为最前沿的科技,他总是想走在最前沿。从业务上讲,我也是搞电机的,听他的谈话,看他关心的书籍杂志,总觉得自己差了一大截。凡和江同志有过较深接触的人都说他聪明,能触类旁通,学得广、记得住、会得多、用得上,一谈事情广征博引,人家听了心服口服。

口述人:李万美(时为电科所技术员)

节选自
《日出江花-江同志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

【VPN推荐——最好用的梯子】

ExpressVPN是目前最好用的VPN,非常稳定安全,确保肯定能够一直稳定连上。这个免费版本开始使用吧: 点此获取ExressVPN试用版本,不好随能够退款!

【1】长者中文自传的可以看这个《江泽民传》官方未删节版:亚马逊特价!【点此链接】

【2】加州大学出版社《江泽民不为人知的传记,中国当年的精英:Tiger on the Brink: Jiang Zemin and China's New Elite》亚马逊电子书:【点此链接】

【3】长者粉丝会员网站,珍藏罕见视频完整版、珍贵纪录片和大量深度文章: 点此链接

@更多第一手长者最新动态、关注我们的推特   https://twitter.com/FANSZHANGZHE

【长者罕见视频】网站,珍藏罕见视频完整版

珍贵纪录片和大量深度文章收藏 https://www.patreon.com/zhangzheMEMBER

--


【其他VPN都不稳】快连绝对能连上! 不用付款,也不用注册先用,官网下载:https://letsvpn.world/ 【填推荐ID】182350401 才能免费用3天会员,后期充值能够多得几个月,真的比其他老牌VPN好用多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所有文章归档目录【方便你查找早前的文章,点击本栏即可下拉菜单查询】

显示更多